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教授朱永法受邀在环境学院举办“新世纪论坛”学术报告

2024-03-19 15:4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点击:

2024年3月18日上午,应李来胜教授和唐一鸣副教授的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朱永法教授莅临我院,就《有机半导体可见光催化光解水产氢和环境净化研究》一题进行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也是华南师范大学“新世纪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的一部分。出席此次学术报告会的还有应光国院长、晏波副院长、杨滨研究员、刘有胜研究员、邓达义教授、王静副研究员、王熙副教授等。

报告会开场由应光国院长致欢迎辞,对朱永法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报告会正式开始。朱永法教授首先围绕着论题指出,仅靠单一的无机催化剂难以有效解决环境与能源问题。在此基础上,朱教授及其团队针对有机催化剂的特性,研发了多种有机催化剂体系,包括PDINH超分子可见光催化体系、卟啉分子催化体系、TPPS/C60超分子D-A结构催化体系、苯并二咪唑低聚物光催化体系、氢键有机框架光催化体系等。在报告过程中,朱教授详细展示了他及其团队为开发有机催化剂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朱教授的报告逻辑清晰,实验历程生动可感,使得复杂的学术内容变得平易近人、引人入胜。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出问题,朱教授也耐心解答,整个学术报告会气氛融洽。

1.jpg

应光国院长致欢迎辞

2.jpg

朱永法教授做报告

3.jpg

4.jpg

报告会现场

5.jpg

互动环节

 

朱永法教授毕业于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曾在日本爱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自19887月至今,他一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工作,专注于能源光催化、环境光催化及光催化健康方面的研究。他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基础研究课题,包括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国际重点合作项目和面上项目等。他曾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年基金资助,并荣获过多项国家级科研奖励,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等。他在Nature EnergyNature CatalysisNature CommunicationAgnew ChemAdvanced Materials 等刊物发表SCI论文525篇,高被引论文50余篇;论文总引48300余次(H因子为122)。自2014年起,他被Elsevier评为高被引学者(化学),自2018年起,被科睿唯安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化学),并于2021年跻身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之列,排名第851位。此外,他还担任了担任Science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SEE),Applied Catalysis B Green Carbon多个重要学术期刊的创刊主编和副主编,以及中国感光学会副理事长兼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室内与车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环境与能源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为学术研究和行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