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江桂斌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4-01-10 15:3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点击:

2024年1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研究员应邀在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格致讲坛》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与新污染物治理”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讲座由环境学院院长应光国教授主持,环境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的学术报告会。

图片1.png

江桂斌院士通过详实的数据、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讲述了我国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及路径、新污染物治理的必要性及长期目标、针对碳中和与新污染治理的思考与建议。江院士首先以碳中和概念为切入点,介绍了我国碳中和实施路线和主要发展方向,特别强调了中国所采取的积极行动,生动阐明了环境问题的全球性影响。他表示,现阶段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需加强煤炭和化石燃料的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与储能技术,重视二氧化碳的综合利用及甲烷的生物合成,并且需要重点关注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可能带来的新的环境问题。

江桂斌院士从新污染物的概念出发,指出任何人工合成或自然存在的化学品或微生物,其环境赋存可引起显著的已知、或可疑的毒性作用与健康危害。其共性特征有三:一是,绝大多数力目前大量生产和应用的化工产品,尚未有效对其生产和环境排放加以控制;二是,污染正在发生,环境介质中的存量较高,对污染的源和汇及迁移特征仍缺乏足够多认知;三是,缺乏生态风险、健康风险和毒理的数据,对新污染物的环境风险还缺乏全面的科学评估。江院士还从生活中化学品的使用、我国新污染物现状等方面对新污染物产生的背景、研究的发展过程、新污染物源头控制和治理方案作了详细介绍,指出新污染物治理的重要性。江院士围绕着其课题组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及开展的科研工作,对不同类别的新污染物研究、仪器分析检测等方面进行介绍,助力新污染物研究纳入全国环境监测体系,上升为国家环保战略。他强调,目前已知结构的新污染物只是其总量的“冰山一角”,新污染物控制与治理是一项长期事业,将会伴随人类进化的全过程。

讲座结束后,应光国院长代表全院师生感谢江桂斌院士有关双碳目标与新污染物治理的精彩报告。江桂斌院士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严谨细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指导意义,给学院师生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与新方法。

图片2(1)_毒霸看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