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人才教育

“环聚群英,梦想启航”环境学院有序开展2022年迎新工作

2022-09-03 13:52: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点击:

2022年8月27日,环境学院迎来116名本科新生和84名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往日宁静的院楼瞬间赋予了青春朝气,充盈着新生入学的欢乐气氛。


图片1.png 


主题迎新,“巴士专列”营造浸润式入学“心”体验

今年迎新工作由政工和团学干部共同策划,创造性地采用“巴士”作为载体开展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主题式迎新。将入住宿舍、报到办理、资料提交、物资领取等入学手续包装成不同的巴士站点,以志愿者为穿梭线将迎新各环节完整地串联起来,终点站还设置了趣味游戏、专业知识问答、迎新礼品赠送等环节,整个迎接氛围“热”点纷呈!契合了“安全、高效、温馨、便捷”的迎新工作理念。


图片2.png

图片3.png


环环相扣,“穿梭驿站”实现手续办理一站式服务

生活区至院楼共设置有6个志愿服务站点、4个报到缓冲区,招募投入100余名志愿者为200名新生提供交通指引、信息咨询、行李寄存和搬运等方面的服务,志愿者大多由高年级同学组成,他们用真诚、亲切之心,让刚刚到校的师弟师妹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迎新工作总体布局上,一方面设置志愿服务驿站点,志愿者一波又一波穿梭于各个驿站串点成线,实现一站到底式服务。另一方面打包装袋所有入学物资材料,新生在报到处即可一次性完成交接报到手续。


图片4.png

图片5.png


联网同步,“1+N”方式创新院校开学典礼新思路

典礼仪式以“1+N”方式进行,学院以转播方式组织主会场观礼,以宿舍为单位组织N个分会场。学院院长应光国、党委副书记陈国平、研究生辅导员陈思琦、本科生辅导员梁豪、于心怡(思政人才专项)及30余名本科、研究生新生代表出席本次线下活动。中间环节,应光国院长和陈国平副书记亲自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图片6.png

图片7.png


同心共情,“翻转课堂”打造爱校融校教育新形式

为了让新同学们尽快融入校园,加强对学校的情感认同,深化荣誉和使命感,9月2日学院组织新生开展了“校史、校徽、校训、校歌”的学习教育。其中,学唱校歌采用了听、看、唱、教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以学生自学、相互教唱、集体合唱等多种形式进行。


图片8.png 

 

 

图片9.png

应光国院长寄语新生,“大学需要去除光环从零开始,收拾行囊再出发。”中学阶段的学习是基础性教育,大学是一个新的平台,一方面,需要不断提高自主学习和自我掌控能力。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新时代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的青年大学生,要坚决抵制躺平者,努力争做时间管理大师。将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止境的知识海洋中,潜心科研练就真本领。

 

图片10.png图片10.png

陈国平副书记勉励新生,站在新的起点,始终铭记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发挥高考的干劲,再接再厉,刻苦学习、潜心研究、勇攀高峰;与时代同频共振,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学子应有的风采。


(撰稿人:梁豪、于心怡   图片来源: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