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新闻中心

热烈祝贺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顾凤龙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

2022-09-01 12:40: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点击:

近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发来祝贺信,我校环境学院顾凤龙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表彰顾凤龙教授在理论计算领域的重大贡献。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俄罗斯科学界的最高学术称号和最高荣誉称号。获此殊荣,是顾教授多年科学研究取得的辉煌成就的一个标志。


4358ca60c8b3d654adb431162f9625e.jpg


84b39f19aa802f2940e99f5f9da8e1c.jpg

顾凤龙教授曾获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目前担任环境理论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中国化学会理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1985-1995在吉林大学攻读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理论化学家唐敖庆院士。曾先后在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美国天主教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日本广岛大学和九州大学从事理论化学及其环境应用的研究工作,在理论化学计算方法和程序开发方面做了大量原创性的工作。


 e86afc2ca3fd5f39c708e6855b02b33.jpg


顾凤龙教授的学术成果主要集中在:聚合物和晶体非线性光学材料的基础理论;环境污染物降解机理的研究及计算机模拟;以及超大体系线性标度程序开发和应用。顾凤龙与美国加州大学的Kirtman教授和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Bishop教授一起提出了一套理论方法,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理论化学和物理学界几十年的偶极算子破坏周期性边界条件的难题,被同行称为KGB方法,为理解聚合物的结构与光学性质的关系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KGB方法已经作为计算晶体非线性光学性质的标准程序被推广至三维体系并被收录为著名CRYSTAL公司的商用程序。著名的量子化学软件公司–高斯公司也已经把KGB方法编制到高斯程序内。顾凤龙教授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理论化学计算应用到环境科学领域,开展了创新性的化学污染物降解转化机理和环境功能材料方面研究。